2009-02-18

Normal Pronation、Underpronation、Overpronation

by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3&t=940357&m=f&last=10361388
重點擷取


外旋=內翻=外八=內旋不足=Underpronation
內旋=外翻=內八=過度內旋=Overpronation


Normal Pronation (正常內旋):
正常內旋的人,在腳掌著地後,完整的翻轉15度

前鞋底內外側幾乎在相同受力下完成離地,所以鞋底的磨耗會在後腳跟與前腳掌內外側均勻分布。

正常內旋的跑者適用鞋款,推薦使用Stability(穩定)與Cushioning(避震)系列。




Overpronation (過度內旋):
過度內旋的跑者,在腳翻轉時,會超過正常內旋應有的角度。可以試試將腳誇張的外八走一下,因為腳掌內側朝前,所以腳掌著地後會很自然的內旋過度,而腳掌內側會感覺隱隱作痛,這是因為Overpronation的跑者,腳部內側承受較多的體重。

過度內旋跑者的鞋底磨耗,以後跟外側與大拇指內側為主。

過度內旋的跑者適用鞋款,推薦使用Motion Control(動態控制)與Stability(穩定)系列,來協助膝蓋與腳踝分散身體的重量,這也就是大多穩定系列鞋款鞋底內側中間會加一塊較硬的材質構成的原因。




Underpronation (內旋不足)
內旋不足的跑者,在腳翻轉時,沒有完成正常內旋應有的角度,所以腳掌受力集中在雙腳掌外側,如果你是所謂高足弓的人,你有較高的可能性是屬於內旋不足,內旋不足的跑者,小腿下肢外側受力較大。

內旋不足的跑者適用鞋款,推薦使用Neutral Cushioned (避震)鞋款。




下圖就是我穿了一年多的慢跑鞋
可以推知,我應該是屬於normal pronation(正常內旋) 或是 underpronation(內旋不足)的人,適合穿避震型鞋款


下圖是我的濕腳印
可以推知,我應該是屬於正常足弓或是高足弓的人,也是適合穿避震型鞋款


2 則留言:

  1. 濕腳印看來沒有高足弓吧??

    我的外側是幾乎印不到耶!!

    鞋磨損不一定可信喔,每個人走路都不盡相同!

    再說會依運動型態/個人習慣造成部分區域磨損

    鞋磨損只能看看參考參考拉!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建議喔~

    我也是在網路上查資料,自我判斷適合穿哪一種跑鞋

    希望有機會你還能多多留下寶貴的意見

    譬如說,我應該穿哪一種鞋,能推薦品牌更是好啊...
    還有,也可以互相討論跑步的事情

    歡迎光臨!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