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5

第三次產檢(16W5D)_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2400)、超音波檢查(健保給付)




小玫體重:58.4kg
小玫腰圍:35吋
GA(懷孕週數):16W5D
EDD(預產期):20100115

今天是第三次產檢
林醫生跟我們說上次的檢查都正常
接著就進行超音波
我與小玫很期待這次的超音波
因為在上次產檢時,林醫師有說這次應該可以知道apple的性別
這決定我們該替apple買男裝還是女裝、該買芭比娃娃還是無敵鐵金剛
我好期待、也好興奮
希望apple能給爸比第一個父親節禮物...

林醫師先是測量apple的頭圍、腹圍
他說apple的鼻子很挺喔~唇形也很漂亮,沒有兔唇
嘻嘻...果然像爸比...
再來察看apple的胸腔與腹腔器官
他說看得到心臟、肝臟、腎臟
我對著螢幕直瞧,有看沒有懂
再過來是測量apple的腿長、數數手指頭與腳指頭
這時候就只看到林醫師對著螢幕快速的數了1、2、3、4、5
啥?金厲害~數的這麼快~
我數我自己的手指頭都沒你數的快
我心裡在想,林醫師,你沒有晃點我們吧!
林醫師好像有感應到我的想法
突然冒一句:很清楚喔~1、2、3、4、5喔~
我頭上冒三條線,頓時只能回答出喔...喔...
我想,這就是專業!

apple在照超音波時,好happy喔~
一直動一直動
小手手一會兒在揮舞,一會兒又交叉放在胸口
小腳腳則是一直在踢腿,這麼早就想學游泳啦~
其實小玫每次在晚餐後就會有感覺到比較明顯的胎動
所以我們特地選擇晚上作產檢
像上次小玫選在下午作產檢,那時候apple都在休息,雙腳還盤坐勒~
我看了網路上很多文章,發現大部分的小寶寶都是在晚上特別好動
有些甚至活潑到半夜一兩點把媽媽弄醒到睡不著覺

至於該買給apple啥玩具的謎底
林醫師則是好酒沉甕底,當壓箱寶,最後才揭曉
他在最後才將注意力轉移至apple的那個那個部位
自從apple上次產檢時呈現盤腿坐之後
我常常對著apple說,下次要把腳腳張開開喔~這樣爸比才知道買什麼玩具給你玩~
apple真的很聽話,這次產檢腳腳就張的很開
但是...
哈哈~看到關鍵字「但是」了喔~
但是,在apple的兩腳之間有臍帶擋住了視線,照不到apple的性器官
林醫師很努力的「照」,還稍微的戳了小玫的肚皮
但是就是被擋住了
所以林醫師說等下一次產檢吧!
哈哈~apple,你真愛賣關子喔~
沒關係!就等下一次產檢吧!
只要你健康平安,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都是爸比的心肝寶貝!

13 則留言:

  1. 『嘻嘻...apple長得像爸比』

    小玫也有功勞
    長得應該像我才對
    我的基因一定會戰勝的

    回覆刪除
  2. 妳當然有功勞啊...
    妳很幼稚喔~

    回覆刪除
  3. 我很好奇耶,每次去產檢都會照超音波嗎 ? 是林醫生親自照的?!
    聽說大醫院都不是醫生自己處理且不見得每次都照耶 !

    回覆刪除
  4. 我也有聽說大醫院是有專門的超音波師
    而且有好幾位
    所以每次去不一定都是同一位超音波師

    至於林醫師那邊都是他親自照的喔
    一邊照還會一邊講解
    有時候心情好還會放apple的心跳聲給我們聽耶~
    哈哈...

    回覆刪除
  5. 爸比你說錯了啦
    林醫師每次都會放apple的心跳聲給我們聽
    每次都會喔

    TO:奇米果
    我每次去產檢都是林醫師親自幫我照超音波
    每次也都會給我照片帶回家
    有各種不同角度的照片喔
    他那裡是每次都使用高層次超音波
    所以我們每一次都會一起看apple的五官、器官發展
    數數手指頭、腳指頭
    若是吃飽飯去
    還會看到apple在手舞足蹈呢

    回覆刪除
  6. 喔~
    原來是每次都會聽心跳聲...
    因為我沒有每次去
    所以就以為只有我去的那幾次有聽心跳聲啊...
    哈哈~
    我記性比較差
    金拍細啦!

    回覆刪除
  7. apple飯後都會超級high
    還有聽到爸比的聲音時,也會特別high喔~
    每次爸比下班回家後,親媽咪的肚肚一下
    apple就開始胎動了
    是不是很喜歡爸比來個下班kiss啊?

    回覆刪除
  8. 看來林醫生的服務不錯哦,每次都讓你們帶回去照片,難怪我上次可以在上次去拜訪你們家的時候看到APPLE的成長史

    那林醫生有另外收費嗎(我是說除了掛號外的,其他服務都要另外收費嗎?)

    回覆刪除
  9. 第一張照片,APPLE好像自己在媽咪的肚子中玩的很開心耶
    (他是指揮家嗎?!)

    回覆刪除
  10. 健保有提供10次產檢
    在這10次產檢中,有一次的超音波是免費的(通常會在第3次或第4次)
    其他次超音波都要收費

    至於其他檢測,有些是健保提供,有些需要自費喔~

    詳細內容可以參考「小玫與apple的全記錄」一文

    Kimico,妳問這些問題,是不是也想跟小玫一樣,當個大肚婆啊?
    歡迎apple有新玩伴!

    回覆刪除
  11. 這是爸比的解釋說對了!
    我就不用再補充說明囉

    奇米果
    你是不是也接棒了阿~
    如果有了
    可以一起去產檢喔(假設你也想去同一家)
    別害羞~

    回覆刪除
  12. 哈哈,是因為我表姐從美國回來在跟大嫂討論寶寶經
    表姐說美國從頭到尾只有"1次"的超音波
    嫂嫂說台灣超音波照太多了,讓她從頭擔心到尾
    我聽的一頭霧水
    原來東西大不同,連過程也差這麼多
    KIMICO

    回覆刪除
  13. 對啊!美國的產檢制度跟台灣差別很大唷~
    就我所知,美國的確不輕易照超音波
    倒不是因為照超音波會對嬰兒有啥影響
    (醫學上尚未有超音波對嬰兒有不良影響的相關文獻)
    而是因為不希望浪費醫療資源
    他們的觀念是"有必要再照"
    而台灣的準爸爸、準媽媽(包括我與小玫)都太過"關心"(或許也可以用"擔心")小寶寶
    導致台灣的產檢有如此頻繁照超音波的趨勢導向
    一方面可以密切注意小寶寶的健康狀況,另一方面也可以讓準爸媽較心安、對產檢有信任安全感(To see is to believe!)

    除了產檢,台灣的安胎藥用藥時機也與美國有頗大差異
    在台灣,孕婦只要有些微出血症狀,醫師幾乎都會開安胎藥
    而美國,醫師的觀念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優質的(或許用適合存留更為妥當)受精卵自然能好好的在媽咪子宮內著床、成長
    不優質的受精卵自然會有一套生理機制作篩選
    他們很重視這種篩選機制
    所以美國醫師不輕易開安胎藥、打安胎針
    我在蒐集網路資訊時,就有發現好多在美國產檢的台灣孕婦非常不適應美國醫師的觀念
    因此特地回到台灣產檢、待產
    在這些準媽媽的心中,他們認為台灣的醫師較有人情味、對孕婦較具關懷(或許也可以用"捧在手掌心呵護"吧!")
    關於這點,"理性的"我並沒有特別覺得美國方式較差或是台灣的較佳
    但是若是將時間點拉回到小玫懷孕的初期階段
    我的態度絕對絕對不會是這樣的
    我想,我會好愛好愛台灣的醫師!

    地方不同,人文不同
    出國就是有這種好處
    可以見多識廣,體察他人不同的觀點(先進的、落伍的均是)
    而我雖然沒有去過美國
    但我就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與妳分享
    希望對妳有一些幫助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