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給表弟的一封信_有關報考監所管理員

看到你的來信,我很高興喔
從小我們一起玩到大,看到的都是你很隨性、悠閒的一面
但是你寫起信來,還真的不賴
有條有理,滿認真嚴肅的
哈哈...沒想到我也會跟表弟通信
滿有趣的

看完信,我知道你是有想過才寫信給我
因為你第一件事情就是問我,這樣的投資是否正確
這的確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如何知道你的決定是否正確呢?
先說有人會知道嗎?
你爸媽?阿公阿嬤?姨丈、阿姨、小舅舅?
你知道,不可能!因為他們只希望你有個工作能好好照顧自己
當然囉...最好是個公職,因為公職穩定,待遇也不賴
但公職就是你的選擇嗎?

你朋友?還是哥哥我?還是還是你自己?

其實沒有人會知道這是不是個正確、值得投資的決定
可是我可以提供你有用的方法,來做決定
就是蒐集資訊,瞭解什麼是監所管理員
薪水多少?工作內容是啥?你是否願意做這樣的工作?
或是說考取之後,是否可以轉職?改做其他有興趣的工作?

哥哥問的這些問題,不知道你明白的答案有多少
這些都是你做決定前需要做的功課
如果上述問題都不明白,就好比瞎子摸象、黑夜騎車不打燈
是沒有用的

哥哥也不能只是光說不練
既然要你找資訊,也要順便教你如何找
這樣才符合你寫信給我的期待
哈哈...最簡單的方式就是google大神
google大神只是一個代名詞
其實就是要你去網路上搜尋
雖然我說找google大神,其實我比較喜歡用yahoo搜尋
尤其是yahoo的知識加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112510745

上面這一篇就是在yahoo知識加找到的許多篇監所管理員文章之一
你關鍵字就打:監所管理員
有用的資訊很多喔~或許你已經查過了...嘿嘿

http://www.wretch.cc/blog/OVERMAN27

上面這個網站有很多有用的資訊,你也可以看看

http://www.exam.gov.tw/talk/showquest.asp?NO=1986&title=%BA%CA%A9%D2%BA%DE%B2z%AD%FB%ACO%C2%E0%A5%F4%A6%E6%

上面這個是討論區,有少許的討論文章

http://wwwc.moex.gov.tw/lp.asp?CtNode=2583&CtUnit=361&BaseDSD=2

上面這個是考選部的網站
第五項有監所管理員的統計,包含報考人數、到考人數、錄取率等等
錄取率雖然不高,8.27%也比高普考高許多
算是公職考試中,錄取率較高的喔~
這網頁的左邊可以選擇年度,你也可以看看過去幾年的錄取率
還有考選部其他網頁也有提供考古題、解答
你可以試著找看看
不過要找考古題與解答,最方便的方法倒不是這個
我會建議你去補教業者的網站上找,他們都會整理好放在同一個頁面
就不用一個一個找囉...

如果上面的資訊你都蒐集完備
最後考量的結果也決定要考,而且是願意做這份工作
你才用繼續看這封信的後面內容
不然你就不用浪費時間看哥哥的廢話

你說你對讀書不是很有興趣,腦袋也不很聰明
我跟你說,沒有人對讀書是有興趣
真的有興趣,就要像你表哥去讀博士,當教授
考公職腦袋真的不用聰明,因為不是要你考第一名
我們只要考取就好
所以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對吧?
你我都喜歡看周星馳,對這句話應該很熟吧!
關鍵字:有心(不是食神喔~雖然我知道片名叫食神)

有沒有心,決定你會不會考取
那怎樣有心?
就是做你想要做的事情
這就回到我一開始說的,這是不是值得做的一件事
只有你想明白這是你想做的
你才會有心

有心,是一個通稱
有心包含你肯認真、你願意努力
所以我知道跟你說一堆大道理是沒有用的
我就說說我自己的親身經歷
這或許是你比較有興趣,比較聽得下去
但我也先概述,當你決定好了,我會再詳敘

我從96年2月過完年後開始準備
直到高普考七月為止
雖然只準備不到半年的時間
看起來很厲害,但是那都是表面的
因為其實我的考科幾乎與研究所考科重疊
所以我在考研究所時,已經讀過一遍了
正確說來,我其實準備了一年半才是
所以不要以為我多聰明、多厲害
其實也不過就是努力讀、花時間讀

在這將近半年的時間
我每天除了睡覺、吃飯的時間,就是讀書
沒騙你!人證就是你大嫂我太太
因為她那時也跟我一起讀書,只不過他是要考國中老師
很可笑吧!兩個都要30歲的人,成天窩圖書館,沒有工作,花老本的猛啃書
過著天真無邪、清純浪漫的校園生活(因為我們是在大學的圖書館讀書)
很噁吧!
但是一想到準備這個不確定的考試,這一切都不再清純、不再浪漫
所以我清楚的交代好了
早上就是八點出門,吃完早餐八點半讀書
十二點休息、吃午餐
一點繼續讀
六點休息、吃晚餐
七點半繼續讀
十點圖書館閉館,我太太回家就不讀了,而我繼續讀到十一點才休息睡覺
這就是我一天的作息
很無聊、一成不變
好像是讀書的機器
但也是因為如此,讀書很有效率
但讀書不是應付自己,讀書時間就是在讀書
沒有在發呆,或想其他事情
還有很多很多讀書的方法,我想之後再跟你說
如果你想走這條路

我想,我這封信也說得夠多了
你也才寫六行字,哥哥我夠義氣的寫了多少倍給你
算是這些年來疏於對你們的關心
一次關懷給你吧!
真的,有問題,需要幫忙,不要客氣
打電話、寫信都可以
不過,寫信或許會比較詳細
對了,有機會幫我問候大家!
加油!

3 則留言:

  1. 看你寫這封信
    讓我不禁回想起從前一起躲在鐵皮屋裡啃書的日子
    那是我倆的『狀元樓』
    位在頂樓的鐵皮屋
    每個月便宜的租金、熱心的房東
    但是炎炎夏日 及熱到睡不著覺的夜晚
    有時也會讓我有些沮喪
    每天要面對的就是滿滿幾大櫃的書籍、筆記
    幸好有你
    我們就是這樣攜手共度的

    因為有你的陪伴、鼓勵
    我才有勇氣完成夢想
    如今我們有個漂亮舒適的家
    但是那段在鐵皮屋裡跟你一起唸書的日子
    是我一生都不會忘記的美好時光

    回覆刪除
  2. 恭喜您心想事成,跟您學習也能考上國考....

    回覆刪除
  3. 監所管理員不錯 考警員也不錯都安定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