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3

跑步的完整程序

跑完富邦馬,我的路跑生活算是暫告一段落
在此,我把我的一些經驗記錄起來,與大家一同分享

今天要說的是「跑步的完整程序」
依序為:暖身、伸展、跑步、冷卻、伸展、冰敷

1.暖身
準備運動前,先進行小跑步讓身體熱起來,讓身體知道接下來要做更激烈的運動囉~
把原本是上班狀態的身體,喚醒為運動狀態的模式

這部分我通常省略,改以實際練跑的前2~4公里、均速10km/hr慢跑代替
如果天冷則會加長到4~6公里

2.伸展
由小腿至大腿,依序伸展
主要是讓關節與肌肉處更為柔軟與活化
我的伸展操每輪20秒,做3輪,依序如下:
a.腳踝
b.墊腳尖(伸展脛前肌)
c.膝關節
d.以金雞獨立方式,如左腳獨站,則用右手向後拉右腳踝關節處(伸展大腿)
e.將欲伸展的腳置於後方呈弓箭步,逐漸彎曲手肘,使上半身向前移動,雙腳腳跟不可離地,後腳伸直,當感到腳踝後側跟腱緊繃即可(伸展小腿)
f.蹲在地上呈飛踢姿勢,伸直的腿之腳尖需朝上(伸展大腿)
g.一腳(左腳)在前、一腳(右腳)在後,雙手舉起朝在前腳(左腳)彎曲(伸展髂脛束)

做完伸展操之後,補充水份

3.跑步

4.冷卻
跑後不可直接停下來休息,需緩慢的跑步或快走一段距離,直到心跳降至一般狀態
這可以讓亢奮、激動的情緒得到緩衝與沈澱

5.伸展
可排除肌肉中的乳酸、重整肌纖維

6.冰敷
在夏天,我會全身洗冷水澡
在冬天,我會對腿部膝蓋以下沖冷水

跑後肌肉中的微血管會因充血而輕微破裂,此時如果洗熱水澡會加重破裂

在這裡也說明一個觀念
運動後應該要先進行冰敷,等待一至二天之後再進行熱敷

2 則留言:

  1. 你這篇文章
    又發揮了『愛現』的功能啦
    不過 這真的是你路跑兩年的經驗談
    還蠻有參考價值的

    我猜
    你的部落格
    說不定被很多跑友加入我的最愛
    每天觀賞呢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哪是愛現啊~
    是因為接下來要休跑好一陣子
    我擔心會把一些跑步的知識給忘記了
    所以才特地記錄起來
    妳知道,我的記憶力真的不太好!

    說真的,這些都是我用親身經歷的腿傷換得的知識
    每傷一處,就趕緊上網查詢如何療傷以及避免復發
    兩條腿幾乎傷到沒有一處不是傷了
    現在總算知道怎樣保養雙腿了
    預防重於治療啊~

    運動的根本是在於健身
    如果因為運動而傷痕累累
    那就本末倒置囉~
    也失去運動所帶來的快樂!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