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0

富邦台北馬拉松

體重:60.8kg
距離:10km (10.64km)
時間:41分35秒
名次:全名次100,男子組89,男30-39歲18(含總名次)、18(不含總名次)
費用:500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091220富邦台北馬拉松


雖然10km跑41分35秒,沒有跑進40分內
但是由GPS紀錄中可以看到均速已經突破15km/hr
算是突破瓶頸


看到這張速度表,就知道我的狀況並沒有調整到高峰
因為我的前2公里最佳均速曾經到達20km/hr以上
但這場比賽只是普通的16.5km/hr左右
不過可喜的是,每公里的均速配的相當一致,沒有大起大落
大致上就在一開始因為體力充沛衝得比較快一些
以及在最後階段因為可以將體力放盡而做最後衝刺,在這兩個階段跑得比較快一些
其他階段差不多都能維持4min/km
這對我算是頭一遭,也是極大的突破!




速度集中在14-16km/hr,比重達67%












小玫很有心挺著大肚子在終點站與我會合
她今天打扮也符合這場路跑賽嘉年華化的精神,非常美麗!


剛跑回終點的我
脖子上掛著大毛巾,很像挑夫吧~




北安國中迎曦台(名字取得真是詩情畫意,其實就是小時候的頒獎台、升旗台)及操場


10公里組的終點站與半馬、全馬的不同,是在北安國中
畫面可以看得出來選手陸續返回終點


小玫今天也帶apple來幫爸比加油打氣
apple超級嗨的,一整個早上都在踢踢
是不是也想參加路跑啊?
別急喔~以後爸比再帶你一同參加!


兩個大頭擠得畫面快容納不下囉~


頒獎之前,我先站上頒獎台預習一下
等不及啦~過過乾癮先~


竟然有服務人員問小玫,等一下是不是也要上台領獎呢?
我們當場頭冒三線=.=|||
有趣極了~




會場有免費喝到飽的阿華田
熱騰騰、甜蜜蜜,非常好喝~


提供阿華田的工作人員在一旁辛苦的煮著熱開水
這服務太讚啦!感謝你們~


疑?怎麼有人在台上探頭探腦
很搞笑喔~
那人就是我!


全部受獎人中,他人都換上長褲了,就只有我依然穿著短褲
露著兩條腿,竟然還貼著酸痛貼布
好像狗皮膏藥喔~
很兩光吧!但這些都是努力練跑的印記
每一處傷痛,都是獲致成果的表徵


認真的迎接榮譽來臨的時刻
這光榮的一刻,我要與小玫及apple一同分享!


向頒獎人致敬之後,我仍免不了搞笑的個性,對著鏡頭打招呼


頒獎人(背影)是北安國中校長


校長是個很熱情的人,頒獎全程都笑瞇瞇的
與我們這些跑友一同投入活動之中


瞧!我每次上台領獎都笑得樂不可支
雖然現場氣溫僅有10度C,但彷彿已是陽光燦爛的盛夏


手握獎牌與贈品
apple,爸比送你的第一件禮物到手囉~


熱情的校長,笑得比許多得獎選手還開心




北安國中校園一隅


北安國中後門
從這兒走出,我們前往捷運大直站,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


富邦台北馬拉松,10公里,男子30-39歲組,第18名




得獎贈品


寄件者 富邦台北馬拉松


富邦台北馬拉松成績證明


今天我將進行光榮之戰
我願將這場全國最大的路跑賽,與我的太太小玫及我的孩子apple分享

今天一早4點半我就起床準備
五點出門,搭乘五點半的捷運前往台北市政府府前廣場
雖然賽前兩週突然有了腳傷,直到今天也恢復了差不多
但是身體的調整並不在高峰
有的是十足的精神戰力
我願為我的孩子全力以赴而跑
希望奪下獎牌,送給他成為人生中的第一件禮物!

6點半到了府前廣場,雖然是10度C的低溫,但觸目所及盡是川流不息、熱情參與的人潮
一到會場我馬上找服務處置物,所以我朝著最多人排隊的地方前去
但是看到的都是全馬與半馬選手的置物窗口,卻不見十公里選手的
於是我從市府右側趕緊跑到對面的左側瞧瞧,我在猜想或許大會想分散置物人潮,會將十公里選手置物窗口設置在另一邊吧!
當時距離起跑時間七點鐘僅剩下20分了,當我「衝」到另一側時,發現竟然沒有十公里選手置物處
我心頭覺得不大妙,再不趕快搞定置物一事,一定會影響我的比賽狀況,至少賽前暖身就無法好好完成
我當下趕緊找了跑友詢問,才知道原來十公里置物處在市府廣場的「右側的右側」
於是我像隻無頭蒼蠅般的又從廣場左側匆忙的再往「右側的右側」飛奔去
折騰了一陣子之後終於找到「夢寐以求」的十公里置物處,我感覺我好像已經跑完了十公里
呼~全身解脫~舒暢無比~
喔~不!
我回過神來看了手錶,距離起跑時間只剩下10分鐘了
我還沒有比賽啊!
我的人怎麼還在「遙遠」的「右側的右側」呢?
我不是應該在起跑線前面等待起跑槍聲響起嗎?
於是我趕緊衝回比賽集合場地等待出發

「草草」完成暖身之後,過沒多久就起跑了
真的是草草完成暖身
因為我除了「腳踝」與「肩膀」能夠動彈之外,其他身體部位只要稍微一動就會碰觸到別人的身體
例如:當我要進行膝蓋的暖身時,我的大屁股就會彈到後方的跑友;
當我要進行大腿及小腿的暖身時,我發現我只能直挺挺的像個兵馬俑站在原地,毫無迴轉的空間
暖身動作就只能靠念力完成了,「我思故我在」嘛~

起跑後,由於暖身動作做的不夠完全,我不敢盡全力往前衝
但是我內心也在想,「就這次了,這次不放膽拼命去跑,究竟要等待哪一次?」
於是跑沒多久,我身體內的小宇宙開始燃燒,衝啊~衝啊~
說到放膽拼命去跑,為求佳績,我有幾個突破:

1.放棄彈性良好、保護力較佳的好跑鞋不穿,改穿鞋墊較硬的舊跑鞋,希望因此讓雙腿對地面的施力能完全的反饋,讓施力更有效率

2.賽前在之前腳傷處貼了幾片酸痛貼布,期許跑步過程中不要引發舊傷

3.之前的比賽,我從頭到尾都是用鼻子吸氣、嘴巴呼氣;但是為了讓空氣的供給頻率加速與加大,我視狀況調整為用口鼻同時呼吸空氣

這三點是我的重大突破,也是我自以為的大絕招
以後若是再參加路跑,我不可能會用到上面三種方式
畢竟「保護雙腿」、「好好療傷」、「調勻氣息」才是跑步、運動、健身的根本之道

這次參賽,我另有一項創舉,就是替自己配速
賽前預估的配速表如下:
2.0km / 復興南路 / 7 min
4.5km / 仁愛轉中山 / 16 min
6.0km / 南京西路 / 22 min
8.0km / 民族西路 / 30 min
10km / 終點:北安國中 / 40分以內

實際表現如下:
2.0km / 復興南路 / 7'15'' (慢15秒)
4.5km / 仁愛轉中山 / 18'30'' (慢2分30秒)
6.0km / 南京西路 / 24'55'' (慢將近3分)
8.0km / 民族西路 / 32'30'' (慢2分30秒)
10km / 終點:北安國中 / 41'35'' (慢1分35秒)

結果可以看出我太高估自己
此外,我沒有準確的衡量因腳傷休息8天所造成的跑步實力衰退
也沒有考量到腳傷帶來的後遺症
但是能有這樣的成績,也算是對自己有交代了
比舊記錄快將近一分鐘,不錯了!
這成績也讓我吊車尾上台領獎
男子30-39歲組預計錄取前20名,我的排名是第18名
哈哈哈~沒有最後一名唷~
我的路跑年度大計雖然二缺一(40min/10km,在全國最大的台北馬拉松路跑得名)
但是能完成其一也堪稱安慰~

最後,我要感謝上帝
鳴槍出發前我有向上帝禱告,希望祂能夠賜與我力量,跑出佳績
再則,我想要感謝小玫與apple
當我跑到上氣接不了下氣時,我腦海裡想的都是他們的可愛模樣
小玫今天還挺著36週又2天的大肚子到終點站與我會合
我想對小玫與apple說:爸比一定永遠永遠愛你們!

2 則留言:

  1. 我今天原本預計六點半出門
    七點可以從容不迫站在終點等你
    (預估你大約七點半到七點四十會到終點)
    卻遇到一個烏龍打瞌睡的計程車司機
    搞得我七點了人還在板橋
    差點哭出來~
    好不容易你答應讓我參加這場馬拉松啊
    而且我知道這是今年最大的一場 最具有指標性作用
    也是你為了迎接apple明年出生 暫時退隱江湖的一役
    所以我好緊張好怕遲到

    看了你的描述
    才知今天一大早
    我們夫妻倆分別在不同的地方搞烏龍阿(搞笑!)

    不過結局是令人欣慰的
    以前你得獎 雖然高興 但都是屬於地區性的小比賽
    今天這一場 才是最大咖的
    聽到司儀念你的名字 你出盡鋒頭上台領獎
    我跟apple都感到與有榮焉
    好感動喔~我們願意成為爸比的力量
    而且 apple平時早上大多在睡覺
    今天早上 他很high呢
    應該是在恭喜爸比喔

    回覆刪除
  2. 嘿嘿...能在全國最大的路跑比賽上台領獎
    我也超級高興
    不過這次為了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
    我真的用盡所有的力氣去跑
    套一句流行用語,「我是在用生命跑步啊~」
    甚至在跑後第二天睡覺時,我還夢到自己一直在跑一直在跑
    在夢裡跑得好累喔~
    可見這場比賽對我的衝擊有多大

    雖然目標達成二缺一
    但是有目標值得自己繼續努力追尋也不錯啊~
    再套一句目前流行用語,「這就是人生啊~」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