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桃園全國馬拉松

體重:59.7kg
距離:21km (22.16km)
時間:93分39秒
名次:全名次28,男子組28,男30-39歲6(含總名次)、5(不含總名次)
費用:500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桃園全國馬拉松


















完跑獎牌






男丁組第五名獎狀


男丁組第五名贈品:洗髮乳、沐浴乳各一瓶


接駁車乘車證


好漂亮又有氣質的柴犬
讓我想起了「布丁」...






福興宮










這次路跑我單獨前往參加,感謝路人甲幫我拍照留念






終於結束了連續四週以來的第五場路跑賽
這樣週週連續的征戰下,體力有點無法負荷
還好接下來有兩週可以好好休息

今天這場路跑舉辦場地比較遠
是在桃園的觀音海邊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正好是我與小玫拍婚紗照的景點之一
難怪沿途風景如此眼熟,原來我已與此地有一面之緣

由於地點是在跨縣市的桃園
所以我選擇搭乘主辦單位安排的接駁車
接駁車票一張100元,在中壢火車站集合,包含來回車程
後來我才發現其實用不到回程車票
因為回程的接駁車搭乘時間是在下午的一點鐘
這會讓人等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啊~
所以我的回程方法是先走了半小時的路從海邊到達大馬路,然後在桃園客運蚵間站等10:30的公車
到達中壢火車站需75元,時間約一小時

這場路跑算是桃園縣最大的路跑活動
網路新聞有提到參賽人數約1,700人左右
整體來說算是中型以上賽事
賽前我預估這場21公里半馬比賽的奪獎機率應該頗高
除了積極備戰奪獎之外,也想洗刷自己在前一場「基隆市忠孝獅子盃」半馬比賽跑爆的遺憾
(在這場比賽中,我有了路跑兩年以來的第一次運動傷害,左膝外側似乎患了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希望能夠利用這場比賽,讓自己在半馬留下不錯的成績

今天的天氣一開始下著小雨
又因為位處海邊,感覺特別冷
不過卻是有利於跑馬
等到接近起跑時,天已不再下雨
更是舒暢
等待全馬選手出發十分鐘後,我們半馬選手也緊接著登場
比賽路線很平坦,全馬、半馬分開起跑,且人數不多,跑起來很順暢
去程因為有強大海風吹襲,在逆風情況下跑起來比較辛苦
反觀回程因此輕鬆許多
一路上鄉間風情盡收眼底,其中更有一段在身旁就有廣闊海景可以欣賞
這種路線是城市馬拉松所不及的
以上種種,算是桃園全國馬拉松的特色

說到我的比賽狀況
前面有提到因為逆風導致速度無法衝出來,所以幾乎是靠後半程在追回時間
此外我有發現一個現象,不知道其他跑者是不是跟我有相同的狀況
就是跑了某段距離之後,身體會突然亢奮起來,呼吸不用很喘的情況下還能維持速度
而且速度幾乎能追到一開賽時的水準
此時雙腿像是不聽使喚一直奔馳著,遇到上坡也不怎麼減速
感覺身體引擎好像突然換檔、升級
跑起來真的很亢奮、很舒服
我不知道怎樣稱呼這種現象,姑且稱之為「甜蜜期」
就我的經驗,甜蜜期大部分發生在全賽程的中後段
而且如果我平常練跑多少公里,甜蜜期幾乎就是出現在那段距離之後
譬如今年初我的練跑距離還是8~10km時,我在跑10km路跑時,甜蜜期就出現在7km左右
而最近我的練跑距離增加為12~14km,我在跑21km半馬時,甜蜜期就出現在13km左右
但最近幾次跑10km的路跑時,就不會出現甜蜜期,不知道是否與賽程不夠長到讓甜蜜期出現有關
所以我有發現最近跑10km,尾速都拉不太起來
這樣好像可得到一個結論:(不知道是否正確)
專攻短距離路跑的跑者的練跑距離要適可而止,不可太長,應該重速度輕距離
否則在甜蜜期出現之前,比賽就跑完了,無法享受拉尾速的成果

最後來說說比賽結果
我對這場半馬比賽感覺很滿意
除了破個人半馬記錄(兩個月內大躍進幾乎15分鐘)
還幸運的得到分組第五上台領獎
小玫聽到後也樂不可支

感想上我只想說,我真的很享受這場比賽
跑前很期待、跑起來很舒服、跑後很興奮
雖然已經完跑,睡了幾次、休息幾小時之久
但我仍一直沈浸在這種快樂中
路跑果然就是這樣吸引人~

7 則留言:

  1. 這次你得第五名
    我超級高興的
    尤其是21公里耶
    在跑之前我一直擔心你會不會太累
    早上四點你出門後 我就睡不著
    一直想你跑步的情況
    好想陪著你 帶著apple幫你加油
    最近你真的很努力練跑
    不管你有沒有得名 我都很高興你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
    但我又很希望你有好成績
    我們又可以多了一樣禮物送給apple

    爸比 你好厲害喔
    媽咪跟apple很崇拜你喔

    回覆刪除
  2. 我也希望妳能在我身旁幫我加油
    但是妳挺個大肚子,我覺得還是讓妳好好待在家比較放心
    別跟我一起吹海風了...

    最近我真的很努力練跑
    而這場比賽我更是使盡全力拼了
    因為我知道我大概就是在得獎邊緣
    要不是吊車尾進去,就是落選頭
    所以當我在跑步稍有鬆懈時,我就想著apple讓自己提振精神
    想到他踢踢的模樣,速度又拉了起來

    以前人家都說富貴人家的小孩是含著金湯匙出生
    我不是有錢人,也沒有什麼金湯匙
    但是我希望能讓apple含著爸比的路跑金牌出生
    (也不一定是第一名的金牌,反正獎牌是金色的就行囉~)
    這樣也不賴吧!

    回覆刪除
  3. 補充說明
    這次好像太拼命了
    昨天開始就有感冒的症狀
    還好這週沒有路跑
    可以讓我好好休養生息~

    回覆刪除
  4. apple出生的那一天
    要記得帶獎牌過去ㄚ

    等apple一出生
    馬上獎牌擺上一起合照
    哈哈

    回覆刪除
  5. 我是很想在apple一出生的時候
    就將獎牌往他嘴裡塞
    這樣他就是含著金牌出生了啊~
    哈哈哈...
    我想歸想,實際上不會這樣做
    這樣不像個成熟的爸比喔~
    哪有人這樣欺負自己的小孩...
    但我一定要努力得獎
    讓apple從小的玩具全都是路跑獎牌
    抓週只能放路跑獎牌
    杯墊只能用路跑獎牌
    收涎(收口水)就用路跑獎牌串成一串掛在apple脖子上(當然不會讓他啃)
    哈哈哈...我是不是太瘋狂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