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

新婚後第一次回台東老家祭祖

已經有好多年沒有祭祖掃墓了
因為去年底結婚
所以今年的婚後第一次祭祖顯得別具意義

雖然說祖先已經在農曆過年時知道我結婚的喜訊
也認識了我那剛進門的太太
但藉由這次清明祭祖,再次與秀玫一同回台東
一方面表達對祖先的追思,另一方面也可以順便到台東遊玩

一年之中回台東的次數真的是屈指可數
也因此可以明顯觀察出台東的變化
台東變得冷清許多,出現在街上的人與車都比以前少
怎麼會這樣呢?
人口真的外移的這麼嚴重嗎?
不要說別人,我自己就是外移的一部份
唉...很不捨...
回想高中讀書時,騎著單車上下學,感受著學子與單車擠滿街道的盛況
週末休假時,中華路上成群結隊的少男少女攜手逛街
好不熱鬧啊...也多麼的有活力與朝氣!
但這次回台東,或許是因為休假的關係
偌大筆直的街道上,汽機車三三兩兩的交錯而過
街道旁的店家,不到八點鐘就打烊歇息
繼續營業的店家門前亦不見顧客們的身影
我以為的台東在哪兒呢?

這次回台東待了三天
這並不在我的計畫之中
原本只想留兩天,第三天回台北休息、上班
但沒想到饕客小玫因為太喜愛台東的美食
一連吃了數不盡的食物後,吃壞肚子
在第二天一早趕緊送到台東醫院掛急診
小玫,我只想說妳為免也太捧場了吧!
肚子像無底洞,怎麼也填不滿
這樣肚子當然受不了啊~
因此,我們改在第三天回台東

我們搭早上的火車回板橋家
每次離開台東總是有股濃濃的鄉愁
我要離開這片土地了
下次再踏上,不知又是何時?
時間上的漫長與不定,或許就是這份思鄉之情的濫觴吧!
而這回我更多了一份感傷
當父親開車載我們去搭車時,望著家逐漸遠離、模糊、渺小
我們似乎把它孤伶伶的放置那兒
讓它獨自守在那片土地
但它仍會無怨無悔、忠誠的等待我們某一日的回家...

1 則留言:

  1. 好吧
    下次放假時
    會多陪你回家的
    我這次去台東
    也深深感受到鄉下的閒情與清新
    也漸漸熟悉了中華路、海邊、學校、馬蘭各個地理位置
    誰叫我是你的媳婦咧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