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我讀神的孩子都在跳舞的小心得

[我讀神的孩子都在跳舞的小心得]
趁著孩子們還在睡覺,來對前一陣子讀的一本書寫寫小心得吧!而且剛好今天的風災也可以跟小說裡的震災連結。
.
這陣子看膩了村上有關性與外遇為主題的小說
改挑一本短篇小說集[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換換口味
他的短篇小說集好像都比較純真無邪,而且這本小說竟然是以罕見的第三人稱描寫
以下是分篇小感想:
.
1.[ufo降落在釧路]
村上的短篇常常讓我感到還沒開始就已結束,而且抓不到主軸
雖然說這本書裡的6則短篇小說表面上似乎皆與神戶震災有關,但其實只是以震災為引子
主架構似乎與震災沒有多大關聯
把震災抽離似乎也沒有多大的影響
喜歡裡頭有關鮭魚皮表皮與內容的一小段內容,很突發奇想,很特別、有意思
故事內容依然處處充滿開放式情節,許多處對話很特別,但我也不想太用力思考
只想輕鬆閱讀,當成是村上的異想天開吧!
例如:男主角小村是與太太離婚,但卻誤傳為太太過世
又例如:UFO的故事、熊與搖鈴與性的故事
又例如:故事最後島尾小姐說小村的內容是裝在箱子裡不會再回來了
這些其實都讓我匪夷所思
不過我還是輕鬆帶過了...
.
2.[有熨斗的風景]
一樣有提到小說人物自身空虛,神戶地震只是淺淺的帶出,以冰箱與漂流木的燃燒為對比,火的自由形式與建構方式攸關火之自由形式的形成
.
3.[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a.善也跳舞那一段讓我聯想到宮崎駿的動漫,帶有環保意識,且充滿純真自然,但不知道為什麼會覺得如果是女孩來跳會比較貼切,25歲男性跳舞似乎怪怪的。
b.在跳舞帶出純真自然的感覺時,卻又以善也對於母親的亂倫意識、田端先生對於善也母親的不倫遐想作為對比,極具衝突感。
c.繼[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之後,村上再度安排跟蹤橋段,這次依然跟蹤失敗,技術有待加強(誤)
d.跟蹤缺耳醫生的過程讓我想到羊男短篇小說
e.跟蹤最後從破洞鐵絲網鑽出,視覺上由黑暗轉為展望極佳的諾大球場,善也接著在投手丘上跳舞,感覺很電影!還是電影很小說呢?
.
4.[泰國]
有提及生與死的觀念,例如:如果妳只把力氣分很多給生,會不能好好死的;又如:生和死,在某種意義上是等價的。
另外,我重複看了三遍,仍然不知道「那個男人」是誰?
.
5.[青蛙老弟,救東京]
很像繪本般的故事,這篇也有宮崎駿動漫環保的概念
其實看多了村上寫有關性的題材,真的會很膩,反倒喜歡這類有著童真想像的小品故事
.
6.[蜂蜜派]
a.村上的故事主角總是喜歡閱讀與聽音樂。
b.淳平是村上的影子嗎?村上常常會將他個人現實生活帶進小說裡,譬如:小說裡的人喜歡跑步、游泳,或者喜歡閱讀、寫小說,或者經營酒吧、主角幾乎都只住東京市,或者到北海道旅遊,而他的確有去過北海道。如此讓小說似真非真,似村上非村上,我常常一邊閱讀,一邊得提醒自己不要把小說裡的人物真的當成現實中的村上了。
c.本篇故事仍然以2男1女三個人為小團體,讓我想起[挪威的森林]裡的兩度三人小團體。
d.最後面的那一小段內衣遊戲與性關係感覺很突兀,難道每個故事都一定要穿插這樣的橋段嗎?
e.一開始讓我以為是個繪本式的兒童故事,到後來的三人戀情其實有點陳腔濫調,幾乎可以猜到後來的劇情發展,而神戶地震依然只占很小很小的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