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2

我讀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小心得

[我讀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小心得]
最近讀的一本書,歡迎有讀過的一起分享心得
.
1.依舊延續村上先生一直以來的都會孤寂、虛無感,故事主軸明顯,描述中年男子外遇的心境,很細膩,細膩到我都覺得真的太...誇...張...了
.
2.男主角阿始讓我覺得有「戀物癖及強迫、偏執」,例如:對獨生子的偏執、對於某些音樂歌曲的迷戀、對跛腳女主角島本的激進瘋狂僵固的愛戀,對於初戀著魔似的失去理智,對於自身以及他人「不完全」的強迫症
.
3.對跟蹤泉時,某男突然出現給阿始10萬元沒有交代,對泉後來長大後魔鬼化的來龍去脈交代不清,對島本長大後的背景毫無交代,通通忽略省略,雖然不至影響阿始外遇的心情糾葛闡述,但是讓我感覺何至於突來一筆呢?
.
4.阿始第一次性關係的女生是泉的表姊,她長大後死亡的消息是由泉通知阿始的,這段只有淺淺帶到,有一點可惜,村上先生應該有話想說吧!
.
5.本篇小說依然對死亡有很深的著墨,例如:泉表姐的死、有紀子為了初戀男友的自殺、島本的因病處於死亡邊緣,以及島本與阿始外遇時本打算駕車同亡,但在本小說並未如同[挪威的森林]明顯的點出生死哲理,但仍可以感覺到這是很重要的元素
.
6.如同[挪威的森林]藉由玲子來合理化外遇,本篇小說也有一小段篇幅藉由阿始的岳父,也就是有紀子的父親來合理化,不確定這是否跟文化有關係呢?(中性推測)
.
7.如同[挪威的森林],性的描述依然占很重的比例,而且兩篇小說均有提到關鍵字「儀式」,而且幾乎故事裡的女人都會與男主角發生關係,除了性,加上外遇,只能說村上先生的故事真的頗好此味。此時突然感覺[遇見100%的女孩]是多麼清純的故事了([聽風的歌]則是很淡、很淡、很淡,淡到好像白開水,好像在寫隨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