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30

第200本繪本

去年的6月22日,突然心血來潮決定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每天都能唸一本繪本給小朋友聽
每天一本真的好難做到,因為有時候需要加班,有時候即便沒有加班,下班後也沒電無力了,有時候則是小朋友需要寫功課或者他們放學回家後也累了
總之,要求自己每天都要唸繪本,以及小朋友每天都可以聽繪本,還真不是容易達成的事!
但是,我還是想努力去做
而沒想到一眨眼竟也做了一年了!
.
從去年的六月,到今年今天的六月剛好正是最後一天
很湊巧的達成唸了200本繪本
這一年來,發生了許多有趣的事
例如說:一開始兄妹兩個興致高昂,幾乎每天都搶著要聽繪本,還故意兩個人都搶同一本
然後漸漸的,熱度過了,不再每天都搶著聽,也不再搶同一本
但是聽繪本時依然很認真,當我要開始唸時,他們依然很興奮很期待
這是我克服一天下來疲累的最大動力
只要看到他們期待興奮的眼神,那種雙眼炯炯有神,像是通電的燈泡,那會讓我捨不得拒絕。
.
他們最喜歡,也聽最多遍的是包姆與凱羅系列書
或者是溫馨、動物擬人化、有家庭風的故事
而我自己也從一開始需要事前準備,到後來即便是新的繪本,也可以直接唸起來
因為大致上只要掌握說話的節奏,再加上多引導至插圖上,增加他們啟發性的聯想問答
就可以多出一些空檔時間,就足以讓我串聯起故事
.
這一年來也發生了一件有趣但也慘痛的經驗
去年底媽咪帶班畢業旅行,妹無法適應沒有媽咪的夜晚
一整個焦慮與傷心
晚上哄睡時,她將焦慮與傷心的情緒轉移至聽繪本上
聽完一本又要求要再一本
我看著她不安的模樣也不忍心拒絕
直到唸到第二十四本繪本之後,她才疲倦到勉強入睡
這一晚妹跟我都過得非常慘痛
雖然就一晚,僅僅一晚就可以暴增24本繪本進帳
但我再也不想要用這種方式增加繪本數
.
最後,一年過去了
200本繪本算是達到階段性目標了
哥哥目前也越來越少要求聽繪本,因為他如果想的話,大部分會自己閱讀
但是我應該還是會持續一天一繪本的行動
妹現在是越來越喜歡聽繪本,每天幾乎都會主動要求聽故事
不知道明年的此時繪本水庫可以累積到多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