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8

我看挪威的森林小想法

《我看挪威的森林小想法》
1.運用太多灰色黑暗字眼:腐敗、棺木、死者、敗壞、墳墓,有些句子感覺穿插的很突兀,雖然這些字眼可以加強故事調性,但突兀的關鍵字也會讓我跳脫故事的流暢,誤以為作者想特別表達什麼。
.
2.雖然網路上大家都說是黑色小說,如果失戀或悲傷時不適合閱讀,但我卻覺得很溫暖,尤其村上先生是暖男大叔!
.
3.死,過於頻繁與平常!
但對於生死的觀念很棒!死不是以生的對極形式,而是以生的一部份存在著,有生的開始時,死即包含於生之內!
生死不是二元對立論!
我也想起直到年紀稍大時,才明白為何氣象報導不是斬釘截鐵說明天是晴或雨,而是晴時多雲偶陣雨。
.
4.對於直子的死,有點突然!死的理由的成熟度似乎還醞釀不夠多,同樣的kizuki的死也是!
.
5.看越多越有種感覺,渡邊君與kizuki的關係「匪淺」(究竟是我誤解,還是這是村上先生的隱藏版呢?)
.
6.關於性的部分,對於聽故事的人而言,可能缺漏過忽略過並無礙故事主體結構,但對於說故事的人,可能是必要的!以前常聽老師說那可以是表徵,影射,寓意。
.
7.日本人的性觀念很開放,強者如永澤兄、如渡邊君、外至學生妹一夜情、上達40歲熟女玲子姊。
.
8.渡邊君後來與直子、綠兩人的感情關係,出軌方面描述似乎過於薄弱、合理化的部分卻斧鑿稍深,而且是由精神方面曾經也有問題的玲子來合理化感覺很唐突,是否渡邊君幕後的村上先生想特別訴說什麼事呢?
.
9.綠太過完美!很懷疑有人不喜歡綠嗎?
.
10.有衝動想買「大亨小傳」,但最後還是暫時請書局老闆再「保管」一陣子好了,對於西方文學,總是既期待卻又怕被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