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4

型男大煮廚

雖然我親自下廚的日子只佔了365天的這麼一天
其他日子要嘛加班,要不就是拖拖拉拉很晚才回到家
煮飯真的有勞孩子的娘
但是我還是忍不住想分享(炫耀)

要不是沒有充裕的時間
不然煮飯其實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因為煮出來的一道道料理是自己的心血
然後給最愛的一家人吃,真的很有成就感
而且在料理的過程中會想著該弄出什麼樣的菜色,接著逐步去完成它
看著想像中的藍圖成為真實且有溫度有味道的成品
無論成就美好的料理也好,或是存在意料之外的落差也罷
都是一種驚喜

煮飯炒菜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
每個成長階段我都有不同的領略
至今我還是從中學習很多
事前必需規劃要煮幾道菜、菜色之間怎樣搭配比較融洽、用餐的人是否都能有屬於自己喜歡的一道菜…
準備各個菜色的前置作業該如何排序
我一定先準備葉菜類
因為我會先沖洗,然後浸泡一段時間
接著如果有熬湯,會小火慢煮
煎魚炒肉會放最後,因為鍋子難洗需浸泡
講一講突然想起了離散數學,老師我對不起您~QQ

前置作業一邊進行,其實也可以同時著手開火
每道菜都有它的屬性
有些性溫,需要用中火或小火慢煮
有些性烈,則要火力全開催下去
每個人的習慣其實不同
像我喜歡大火逼出蒜頭香味,然後快炒大把青菜,蓋上鍋蓋聽它個霹靂啪啦,在鍋內流竄衝撞
老婆炒菜前也會先逼蒜頭香味,但是就不若我的大火,炒菜時也喜用中火
其實我在不同時期也有不同的青菜炒法
有一段時間我突然不喜歡在炒菜前先逼蒜頭香味
就直接清油炒菜,等到菜香溢出時,再放幾顆蒜頭相伴
蒜味不濃,更能吃出菜的香甜

最後就是煎魚炒肉了
煎魚是一件令人得意的事
尤其有忠實的觀眾在旁
因為有人常怪都是鍋子不好,煎出來的魚很醜、魚皮破掉、魚肉碎掉
我煎魚喜歡用中火,因為用小火肉煎不熟、用大火易焦
此外,如果想煎出金黃漂亮魚皮,可以嘗試用稍大一點的火侯
當然過大會直接煎出一條墨魚
因為是中火,所以耗時
因為需翻面,所以費工
最後記得放些薑絲或薑片提味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也只是個鍵盤小廚師
但是我真的樂在其中
還好有人捧場就足夠了

P.S
今天的菜色:
醬油燉煮冬瓜
清炒空心菜
爆蒜炒白菜
乾煎旗魚

這樣介紹菜色是不是很有網路名人RITA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