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0

英文檢測

上星期四簽聯絡簿時得知這週小元學校會進行英文小檢測
我知道小元的個性,他喜歡在自然的情形下學習與表現
如果刻意要求他做某一件事,他就會彆彆扭扭放不開
所以我想找個適當時機跟他說小檢測這件事,期許他有好表現
或著說是期許他把平常的學習成效陳現出來

經過歡樂的週末,苦無切入點
總算在今早陪他搭娃娃車時,他主動說:把拔,我跟你講一個秘密喔~(最近說話的開場白換成這句)你可不可以送我一個禮物
我說:可以啊~不過要表現好才可以哦~
小元:我都表現很好啊~老師給我好多apple
我回答:這麼厲害,真棒!那把拔也跟你說一個秘密哦~學校老師這個禮拜會問你們一些英文問題,你如果回答很大聲,表現很好,那把拔星期五下班後就陪你一起買玩具
其實目標設在星期五算是「遙遠」了點
不過聯絡簿上並沒有說哪一天檢測,我只好將日期壓在這週的最後一天
而小元聽到後也很開心的說他會唸很大聲

我事後依然在思考這件事,因為孩子的媽是主張:天賦孩子玩具權
也就是應該適時的提供玩具,不要總是以達到某個目標為前提,她擔心這樣會導致孩子目標導向,如果沒有某個好處,就失去執行動力或熱情
其實我是很認同的,不過這拿捏真的很難
與孩子的互動就像是一場場不可逆的實驗
而今早我應該不會太「巴夫洛夫」(行為學派)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