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桶后越嶺古道080725

全旅程















烏來



檢視較大的地圖








桶后溪



檢視較大的地圖








桶后越嶺古道



檢視較大的地圖








北宜



檢視較大的地圖









第一個渡溪處


遙望溪流之另一方


直接渡溪?不!我採用較迂迴的方式,踏著攔砂壩過溪...




渡河成功囉~這是剛剛遙望的另一頭之近照


正港的古道...路果然很窄小、很原始
人車無法同時經過,我只好先推著車屁股前進,自己再接著過...


聽說前面原本有道路,但被土石流衝垮了
若不是我事前有做功課,不然哪知該往何處走呢?


枯竭的河道中央


路就在這兒,看不太出來喔...


到這兒就比較明顯有路的跡象囉...此時,我的心也安定了許多!


又是個人車無法同時通行的小路


別看圖片好像不怎麼高的樣子,跌下去可是不得了...
走這段路,讓我深刻的體會「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感受


沒想到古道還設有木頭棧道,增添幾許詩情畫意~




才感受幾許詩情畫意不久後,就很殘酷的要面對「硬陡」的木梯
走在木梯無法牽著單車行進,需要用扛的,很費體力


木梯之後是碎石子路,很有古道的意境




這個坍方處是古道路程中最艱辛的路段了
它徹底的讓我筋疲力竭


為了把車運到上方處
一開始我嘗試扛車攀爬上陡坡
但我的體力有限,單車又太重
這個決定讓我掛在陡坡上

於是我改用將麻繩綁住車架
自己再攀繩而上
然後居高臨下將腳踏車拉上
總算把車子運至上方處

呼~累暴~


除了需要攀爬上陡坡,也需要踏著巨石涉溪而過


走著棧道,也望著涓涓細流、聽著潺潺小溪的流水聲
好不心曠神怡啊~


三不五時就出現個木梯,走起來很輕鬆,但扛起車卻是百般費力


左側有小溪,右側有古道


雖不至於到望而生畏的地步,但能說什麼呢?只好硬著頭皮走囉...


除了有陡上坡,也有險降坡


古木的板根也來湊熱鬧,讓我知道它的存在
但我只能扛車跨過它,不想跟它問好


這裡是鞍部,又是另一番景致


鞍部的道路上,有好多蜜蜂穴與蜜蜂,還好都不螫人
我只想加速離開,無心觀賞風景




鞍部過後的道路就好走許多


看到這個牌子要大聲歡呼囉~
最艱苦的道路已經走過...之後幾乎都可以用騎的
爽~




這時候哪有心情吃土雞,我只想回家
我要休息~








路況漸入佳境,終於出現水泥路囉~


以前只知道礁溪,但現在也認識了小礁溪...


此時此刻當然有柏油路了
好懷念有柏油路的生活喔...
這時候我的心裡只有一個感想:
凡走過桶后越嶺古道之後,哪怕再騎山路呢!
有柏油路最美,扛車不陪!


這張照片是專程拍給秀玫看的
因為秀玫很像色戒裡的王佳芝,也就是湯唯
但此湯圍非彼湯唯


秀出我的戰果,髒兮兮的褲子


另一戰果,沾滿泥巴的鞋子


北宜的入口


在北宜公路俯瞰蘭陽平原




九彎十八拐之一景




這張照片要獻給秀玫
秀玫很喜歡雲,總說這朵雲好美、那朵雲很適合拍婚紗...
所以當我看見天空有這麼一片雲時
當下拍照,送給秀玫
我將它命名為「天使之翼」
是不是很有意境呢?


今天的行程是:
深坑-->新店-->烏來-->桶后溪-->桶后越嶺古道-->小礁溪-->礁溪-->北宜-->坪林-->石碇-->深坑
從8:25騎到21:05
總共達12小時45分,139公里

今天的旅程算是我騎過最最艱難的
難度如下:
桶后越嶺古道>羅馬公路>八拉卡公路>...
話說騎單車,除了距離(量)之外,也要注意到品質(質)
羅馬公路的高度起伏並不大,但總距離卻是最長的,非常耗費體力
至於今天走的桶后越嶺古道,
不但距離長,高度起伏大,更重要的是極度耗費體力
在走古道的這一段路程中,幾乎無法騎單車,總是得扛著單車上上下下的「越嶺」著
甚至有一坍方路段,我更是需要先在坍方下方處先將麻繩綁住車架
自己再獨自攀爬至陡坡處之後,在上方處努力的拉繩將單車拉上來
這可以看出單車之重與陡坡之難行,以致於我無法扛車攀爬越過

越嶺古道除了需要上上下下的越嶺之外
道路更是窄小難行
很多路段我只能先推車過,自己再接著走
無法以人牽著單車行走

這段越嶺旅程
除了踏著石頭路前進之外
也有經過幾條小溪、踩踏著巨石與翻越古木的巨大板根
更特別的是也有經過芒草叢生的高山鞍部
我感覺自己好像瑪莉兄弟般,一一尋寶過關
好有趣,也好特別...

這個越嶺古道到目前為止,還算人煙稀少
我一路走來
只遇到三支登山隊伍
他們都很熱情的跟我加油、加油、再加油
雖然已經扛車扛到雙手發麻
雖然已經越嶺越到兩腿無力
衣褲盡是浸濕的汗水與灰黃沙土
但能夠踏上這塊美麗的土地及遇見這麼熱情的朋友們
真是一大享受啊~


今天的花費:
入山證$10
1500cc礦泉水x4
1500cc舒跑x1
400cc檸檬多果汁x1
雞肉咖哩飯x1
麻婆豆腐燴飯x1
椰子葡萄小土司x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